2023-2024-2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情况通报——传媒技术学院

时间:2024-03-05来源:原创文章

2024年2月26—3月1日,2023—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教学周,传媒技术学院按既定开课时间全面开展了线下课堂教学工作。

一、开课准备工作

2月19日,传媒技术学院召开2023工作总结及2024年重点教学工作。党总支书记罗宝军带领全院教职工学习了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》;教学副院长胡明星对2023年考核5项工作进行了总结与问题分析,传达了本学期工作重点;学院领导班子依据教务下发的《关于做好2023-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准备工作及检查的通知》文件要求,及时发布了《传媒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23-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准备工作及自查的通知》,对本学期第一周教学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并提出了规范要求:新教师完成学校线上学习通教学平台使用培训;教研室组织教师对场地设备软件安装等进行摸排;各专业认真审查核收教师备课资料;学院办公室落实第一周大悟在线听巡课教师账号申请、第一周听巡课安排以及期初资料上报等事宜;教学秘书做好教师第一周课表、同步课堂开放及教学资料携带提醒。

2月22-23日,大风降温冻雨降雪极端天气发生,学院罗宝军书记带头参与了学校破冰行动,为线下第一周开课“扫”开一条“暖心路”。

二、第一周教学情况

第一周,传媒技术学院全院教师各司其责,领导班子分头巡视了教师课堂授课情况与学生听课情况,教师按计划深入同行课堂听课交流学习,院办与教学保障部门及时沟通、密切协作,协调解决教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,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。

据统计,第一周,传媒技术学院共计开出专业课程32门,涉及授课教师26人,共计61个课堂,实际开出61个课堂,开课率100%。

传媒技术学院自查情况表明,学院第一周教学总体运行平稳有序,学院领导高度重视,行政教辅人员认真负责,全体任课教师能提前到课堂,学生均能按时到课堂,且到课率高(因车辆停运未返校学生除外),平均到课率93.3%,教师为未返校学生开设了同步课堂或腾讯会议在线同步课堂,大多数学生上课情况良好,积极反馈听不懂的知识点,能够跟上老师的节奏,教学秩序良好。

第一周,传媒技术学院对第一周61个课堂进行了全覆盖巡视,3位院领导和1位院级督导共听课21人次、课程21门次,24名教师相互听课27门课程共45人次。从领导和教师听课反馈情况来看,大部分老师备课准备充分,上课精神饱满,教态端正,教学内容娴熟,教学设计层次清晰,部分课堂较好地融入了课程思政。

2023-2024学年第一学期结课档案(第二轮)各专业+学科已全部归档,学校规范互查已完成,目前质量检查正在进行中。

第一周教学工作圆满结束,希望后续的教学工作,教师与学院、教师与学生加强沟通,互助进步,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。